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小小窨井盖 检察大格局
——西吉县检察院召开联席会,推进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
2021-04-1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4-13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精神,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西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对县城内主要干道及居民区的窨井盖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工作。 

    2021年4月12日,西吉县检察院召开联席会,就如何推动窨井盖问题的综合治理进行沟通和协调。西吉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苏正清主持会议,西吉县公安局、住建局、广电、供热、供水、电信、移动等多家路网、管网权属和运营单位应邀参加会议。

    联席会上,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的负责人向参会人员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两高一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通知》、涉窨井盖犯罪典型案例材料以及固原市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的通知》,并就“四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会上,县检察院还就近期开展的窨井盖安全排查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应邀参会的单位就各自监管和负责的窨井盖的权属、管理现状及面临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特别是针对窨井盖管护工作中的权属不明、权责不清、一井多用等问题积极沟通,探讨解决办法。县公安局法治大队大队长邵立宏强调,窨井盖产权运营单位应当负起主体责任,发现窨井盖丢失、被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将加大对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查处力度。 

    联席会结束后,县检察院、公安局、住建局及相关企业单位来到西吉县某路段窨井盖丢失严重的现场展开调查,相关企业单位对缺失的窨井盖确认权属、划清责任,并保证尽快修复补缺。与会相关单位纷纷表示,今天的联席会及现场会,使他们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今后一定要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的理念,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努力管好“小井盖”,切实履行人民群众脚下安全这个“大责任”。

【作者】:
【来源】: